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中国蚌埠学院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的请示
发布时间: 2014-03-20     浏览次数: 366

省教育厅:

  为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国外优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学习借鉴国外高等教育先进教学理念和办学模式,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为了满足部分学生到国外留学深造的需求,我校经过多次洽谈交流、充分论证,决定向安徽省教育厅申请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并纳入普通高校招生计划。

现将拟举办的合作办学项目请示如下。

  一、双方合作的背景

  我校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近年来,为主动适应教育国际化要求,我校坚持开放办学,积极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现已与美国特洛伊大学签署校际交流合作协议,经过多次洽谈与论证,双方对彼此的专业设置和办学特色有了一定的了解。

  美国特洛伊大学被公认为美国东南部的顶级大学之一。美国特洛伊大学已经连续2年被《普林斯顿评论(Princeton Review)》评为东南部最有价值及最安全的学校,同时《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U.S. News & World Report)》也将美国特洛伊大学列为东南部12个州内的顶级大学。学校为学生提供全美最干净,最安全的学习环境。特洛伊市环境优美,空气水质极其清新干净,温和的气候允许学生全年的户外活动不受影响。学校设备齐全并对学生免费开放。美国特洛伊大学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包括服务于里根时期联邦政府的一些经济学家,知名音乐作曲家,国家新闻工作者,国际儿童心脏基金会的发起人和许多政府机关要员,以及4位登月宇航员。

  二、本科教育合作模式

  按照两校的合作协议规定,双方实行课程对接,双方按照商定的课程内容组织教学。我校负责招生,在我校进行 前2年的培养。2年结束后,学生须参加英语雅思考试并至少取得雅思5.5分,之后可进入美国特洛伊大学学习,完成剩余课程的学习任务。

  在国内学习阶段,师资采取中教和外教相结合方式。外教比例为30%以上,以确保学生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最大程度的提高英语水平,并且能使学生了解国外教学模式,切身体会国外教学特点,以便能更好地适应和衔接日后在国外的教学方式。我校将从美国特洛伊大学引入英语语言外教和专业课外教,负责口语及听力的教学,我校英语教师担任基础英语的教学。在美国学习阶段实行学分制,特洛伊大学配备高质量的教职员工,保证高质量教学。

学生完成2个阶段的培养任务后,经考试合格,将分别获得蚌埠学院和美国特洛伊大学颁发的学历及学位证书。

  三、合作项目特色及优势

  我校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2+2”合作办学项目,充分引进美国特洛伊大学优质资源课程、教学计划及教学模式。校际交流项目进行过程中,双方院校将积极促进师生互访。每年,美国特洛伊大学都将派出骨干教师来我校执教,届时,学生将亲身体验美国特洛伊大学最新的授课方式、方法,接受最先进的国外高等教育;同时,我校将分期分批输送合作办学项目专业课教师到美国特洛伊大学进行培训,并逐渐扩大培训规模,使教师对国外先进的教学思想、教学理念、教学手段和教学经验有切身的理解和学习,吸收美国特洛伊大学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把国内、国外教育优势结合起来,力争探索出一套既有本校特色又体现国外教育特点的合作办学教育模式,实现我校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的应用型高校办学定位。

  四、申请本科教育合作项目的具体实施内容

  (一)专业名称

  中国蚌埠学院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二)拟申办项目的学制与办学规模

  1.学制

  学制为四年,前二年在我校学习,后二年在美国特洛伊大学学习。

  2.办学规模

  每年招收60人。

  (三)招生录取

  按照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招生。录取考生必须达到本科第二批次录取分数线,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择优录取。

  (四)学分互认与学位授予

  我校和美国特洛伊大学对拟申办项目的教学计划进行课程对接,双方互认学生在对方学校所取得的学分。参加本项目学习的学生在我校学习二年后,英语水平和学业成绩达到美国特洛伊大学的入学要求,可选择到美国特洛伊大学继续学习。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且满足美国特洛伊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将获得美国特洛伊大学的学士学位,同时也向我校提出学分互认申请,符合条件者将获得我校颁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

对于四年均在我校学习的学生,成绩合格者,将获得蚌埠学院颁发的普通高校本科毕业证书;满足学位授予条件者,将授予学士学位。

  (五)学费

  在我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按照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收费,教材费按实际费用收取。在美国特洛伊大学学习期间,学费按照美国特洛伊大学公布的当年学费标准收取。

  (六)培养方案

  按我校和美国特洛伊大学共同制定的合作办学项目的专门培养方案实施教学。

  妥否,请批示。

  附件:中国蚌埠学院与美国特洛伊大学合作举办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本科教育项目申请材料。

 

                      蚌埠学院

                  二一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