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关于开展第三届“工程化”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4-01-14     浏览次数: 320

院字〔2014〕4号

 

各教学单位:

    为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工程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工程化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院决定于2014年1-4月开展第三届工程化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各教学单位承担普通本科课程的在编在岗教师(已获院、省各类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者原则上不再参加此次比赛)。

  二、竞赛内容

  参赛选手结合自己所授课程的特点,制作一堂课的教学设计(限时20分钟)、说课稿、PPT课件,并以公开课的形式面向学生授课。授课内容以培养学生工程化思想和工程化能力为主线,注重采用项目教学,体现师生互动、学生参与,突出对学生工程化思想和能力的训练,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

  三、程序安排

  (一)教学单位推荐

  1、1月份,各教学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教职工会议,宣传动员,根据活动的主题和活动的形式布置工作。

  2、2月份,广大教职工认真查阅资料,准备教学设计、PPT课件、说课稿,于下学期开学初(2月24日前)报系部汇总。

  3、2月28日前,各教学单位将本单位所有参赛选手(名额不限)的教学设计、PPT课件、说课稿以及参赛候选人汇总表排序交教务处,电子版打包发至gsc666@126.com

  (二)教务处组织专家网络初评

  3月10日前,由教务处组织专家网络初审。专家对所有参赛选手的教学设计、PPT课件、说课稿进行评阅。教务处根据网评情况,结合教学单位参赛人数和排序,按比例提出参加决赛选手名单,并将信息反馈给教学单位。

(二)学院组织决赛

学院将于3月中下旬择机组织竞赛评比活动。竞赛采用教学设计、说课、现场授课和评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说课:限时5分钟。教师在现场向评委解读该教学设计的思路、框架及相关理论依据。

(2)现场授课:限时20分钟。以公开课的形式面向学生授课。

(3)评委提问:限时5分钟。评委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设计及其课堂教学情况进行提问,教师答辩。

(4)综合评价:评委依据参赛选手制作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师素养、现场答辩及教学资源的运用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

  四、奖项设置

  1、为调动广大教职工的教研教改工作积极性,学院决定扩大奖项设置名额,适当提高奖励标准。

  2、个人奖:根据网评成绩和现场评比成绩,评出奖励等次。原则上文、理工两组决赛各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鼓励奖若干名,对获奖者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同时颁发荣誉证书。

  3、组织奖:依据本单位的教师参与率(25%)、所有参与预赛选手教学设计和“说课”材料(30%)、总结材料(30%)、获奖情况(15%),评定组织奖≤2项,奖金5000—10000元,并将其结果作为年终教学单位综合考评的依据之一。

  附件:1、课堂教学竞赛评价表(试用)

  2、课堂教学竞赛参赛候选人汇总表

 

              二○一四年一月十四日

  附件1:

  课堂教学竞赛评价表(试用)

  单位 教师 学科 课题

评价项目

评分标准

得分

 
 

教学设计

设计思想

能贯彻“工程化”教育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计划性、系统性、综合性思维的培养,体现对学生工程化思想和能力的训练。

30

 

 

教材处理

准确地把握教材的脉络及重难点,并能合理地融入工程内容、拓展教学内容。  

学生分析

对学生已有知识、能力、经验、学习心理等合理分析,为教学设计提供依据。  

教学目标

能体现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等多方面的要求,把知识的获得与能力的提升紧密结合。对学生学习过程和结果的预期设置科学、合理,尽量具体并可观测。  

教学手段

现代及传统教学媒体的选用与配搭合理、高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有利于学生在互动学习的过程中提高实践能力。  

教学方法

重视探究性学习、研究性学习,突出案例教学、工程项目化教学以及问题驱动等方式方法。  

教学实施

教学环节

总体环节完整且各环节间有清晰的逻辑联系,环节内容能紧扣教学目标、逐步推进,时间分配合理。

30

 

 

学生活动

有明确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及其时间、空间安排合理,活动的人数及人员搭配合理。  

教学组织

教学过程中,教学活动组织有序,教学内容能按计划推进,体现工程化教育理念的手段、方法能有效地展开。  

教学效果

效果明显,能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  

语言表达

普通话标准,语言规范、流畅,感染力强。

20

 

 

仪表仪态

衣着整洁,举止大方,教态自然。  

课件应用

设计合理,实用性强,操作熟练。  

现场答辩

答辩内容

能充分表达“工程化”课程设计的理念、思想、思路;内容准确,观点鲜明,有理有据。

20

 

 

答辩表述

口齿清楚,语言简洁,有条不紊。  

总评

专家签名: 总分

 

 


附件2:

工程化课堂教学竞赛参赛候选人汇总表(公章)

序号

单位

候选人

教研室

课程名称

参赛材料电子稿登记(打√)

教学

设计

PPT

课件

说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