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蚌埠学院精品课程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5-11-19     浏览次数: 1084

  一、课程概况

  学校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以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为契机,以重点培育、合作共建、申报省级立项等方式方法,加强精品课程改革与建设,推动课程整合和体系优化,引领学校课程建设工作,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学校现有校级精品课程8门(不含已立项转为省级的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18门。

  二、建设内容

  1、建设理念

  积极贯彻国家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精神,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高等教育改革新趋势和新要求,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宗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提升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2、建设目标

  以“互联网+”技术为手段,以实践应用为重点,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引领,强化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打造新型课程建设平台;以应用创新型课程开发为主导,全方位整合优质课程资源,积极推动课程的网络互动教学,形成开放、互动、共建、共享的教育教学模式,满足学生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逐步实现课程管理的高水平、信息化,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3、主要内容

  教学队伍建设。培育优秀教学骨干队伍,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课程教学团队,确保课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着眼于应用型创新性人才培养,形成教学内容更新机制,及时将本学科领域的最新成果引入课程教学,同时注重知识的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

  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材建设。课程教学大纲吸取课程建设的最新成果,明确对培养学生素质、提高学生能力的要求。优先选用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规划教材,同时支持教师编写质量较高、特色鲜明并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相适应的自编教材、教学参考书、教学案例和习题集等。

  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因材施教,倡导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式,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学习氛围。在科学合理开展多媒体教学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学校的课程建设平台,形成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推动师生网络答疑、讨论及师生交流等互动教学,提升学校课程教学现代化的整体水平。

  实践教学建设。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改革精品课程实践教学的形式和内容,保证实践环节的有效实施,提高实践教学的效率和质量。积极推进课程实践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将多媒体技术、仿真技术、网络技术等先进的教学手段引入实践教学,大幅度地提高实践类课程教学效果。

  三、应用情况

  1、扩大精品课程使用面。学校积极发挥精品课程在教学中的作用,扩大课程的使用面。例如“数字电子技术”课程网站资源丰富,供蚌埠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学生使用,每年收益学生约500人,同时该课程网站内容被铜陵学院、宿州学院等学校专业教师借鉴,发挥了精品课程的辐射功能与示范效应。“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制作的各种类型的教学课件、典型例题分析、实验指导、课程设计指导等为授课教师广泛使用。课程教学平台开通以来,资源利用率高,日访问量大,总访问量已达到10万多次。

  2、加强精品课程建设成果的推广。为扩大学校精品课程的使用效益,学校积极促进课程建设成果的推广。例如我校“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的建设成果,被吸收到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基础核心课程实施方案研制”项目中(C++程序设计部分,项目编号2010KT010204)。“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组编写的《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教材被列为安徽省“十一五”规划教材,“线性代数”课程组主编的《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组编写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教材被列为安徽省“十二五”规划教材。这些教材已推广到兄弟院校使用,其中《C++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教材已被全国有20多所高等院校使用,被多个高校图书馆馆藏。

  3、开展校际精品课程建设合作。为提高精品课程建设水平,促进课程建设成果的推广和运用,学校积极与兄弟院校开展精品课程建设的交流活动。建校以来,学校先后与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合作共建精品课程6门。通过开展精品课程合作共建活动,使我校教师学习了较为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逐步掌握了课程建设的基本规律,带动了我校精品课程建设水平的提升。

  四、课程维护情况

  1、建设课程网络平台。学校专门建立了精品课程运行网络平台,由专人负责,定期维护,网站运转良好。为做好精品课程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学校专门设立了由学校网络中心负责的精品课程网络平台建设教研教改项目,即“精品课程数字化网络平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该课题于2012被升格为安徽省质量工程中的教研项目,项目编号为2012jyxm558。通过项目建设,课题组开发了“蚌埠学院精品课程数字化网络平台”。

  2、注重更新课程资源。学校各精品课程能及时更新课程教学网站,充实教学资源。内容主要包括:理论教学(理论教学大纲、完整的授课教案、多类型教学课件);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指导);网络课件(在线学习);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样例及参考课题;模拟试题(模拟试题及解答、考试样卷及解答)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