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关于印发蚌埠学院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12     浏览次数: 230

 

 院党字〔2016〕22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蚌埠学院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已经2016年5月6日党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5月12

 

 

 

 

 

蚌埠学院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2016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十三五”建设的开局之年,为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学院理论武装工作的新要求,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按照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部署和要求,现就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促进政治坚定、素质提升、履职担当、改革发展,切实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导能力、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二、学习内容

  (一)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党的制度体系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精神、省纪委九届六次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和战略布局,切实把握讲话贯穿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同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同全面深化学校各项建设事业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确定的“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树立改革发展的大局观、全局观,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坚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四)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教育法》(2015年12月27日修订)、《高等教育法》(2015年12月27日修订)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不断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

  (五)深入学习全国“两会”、安徽省“两会”精神。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要把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与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起来,开启我校“十三五”蓝图,加快地方能够性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

  (六)深入学习年度内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重要文件精神及相关知识。学习贯彻年度内党和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政治、哲学、法律、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相关知识;学习纪念建党95周年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要文献。

  三、学习要求

  (一)切实改进学风。党委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积极探索,求真务实,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建设发展的科学思路和具体行动。

  (二)创新学习方式。要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采取工作务虚会、专题调研、专题研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学习考察等形式进行;要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并在传统学习方式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三)完善学习制度。要切实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和管理,做到学习安排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撰写学习心得。

  (四)党委中心组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1-2次,全年不低于12次;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妥善安排工作,积极参加学习活动。

  四、学习参考书目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

  4.《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5.《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6.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

  7. 全国“两会”学习读本

  8.《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

  9.《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讲座》

  10. 根据需要编发相关参考资料

  附件:蚌埠学院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附件:

蚌埠学院2016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

序号

学习专题

学习形式

时间安排

1

深入学习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之作为贯穿全年的重要学习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集中学习

自 学

专题讲座

3月—12月

2

深入学习全国、全省“两会”,全省组织、宣传、统战等会议精神、全面把握会议精神的主要内容及重点。

集中学习

自 学

3月—4月

3

深入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重要文件精神。

集中学习

专题讲座

自 学

4月—12月

4

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专题学习研讨。

集中研讨

自 学

6

5

开展法制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宪法》、《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有关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论述等。

集中学习

自 学

7

6

深化反腐倡廉教育。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条规以及反腐倡廉重要文件规定,坚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导党员干部把好方向、守住底线。

集中学习

自 学

9

7

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学习研讨。

集中学习

专题讲座

自 学

10月—11月

8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要求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集中学习

自 学

11月—12月

9

围绕召开2016年度党委民主生活会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专题调研

11月—12月

         

注:上述学习安排,可根据工作实际作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