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蚌埠学院2019年保密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9-09-02     浏览次数: 295

 2019年学校保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加强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保密工作部署,坚持以“保安全、促发展”为目标,以健全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为主线,深化宣传教育,完善管理体系,严密防控措施,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提升保密工作水平。

一、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1.丰富保密教育内容。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保密宣传教育规划,细化目标任务,扎实有序组织实施,提升上下保密观念。将《保密法》、《保密法实施条例》等保密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新要求,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切实强化干部的依法保密意识和能力。

2.创新保密宣传载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等网络新媒体延伸保密宣传教育阵地,普及保密常识和保密技能知识,筑牢涉密干部的保密思想防线。

3.强化保密业务培训。选派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保密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保密干部和重点岗位涉密人员的履职能力。

二、健全完善管理体系

1.强化保密责任体系建设。依据上级《领导人员保密工作责任追究暂行规定》、《保密工作责任制暂行规定》等制度,明确各级领导人员、业务部门及保密重点岗位人员的保密责任和任务,编制保密工作责任清单,签订保密工作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保密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部署保密工作任务,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协调推进工作开展,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2.强化保密制度体系建设。根据我校《保密工作条例(试行)》等保密制度,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保密管理制度,并配套制定追责问责等保障措施,为保密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3.强化技术保障体系建设。严格贯彻“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介质不交叉”的要求,落实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定期开展网络信息保密安全监测,强化信息化条件下的保密技术支撑。定期开展非涉密计算机存储信息、OA办公系统传输信息、门户网站发布信息的保密安全检查,落实保密技术防护措施,消除网络失泄密隐患。

三、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1.狠抓定密基础管理。加强定密工作管理,着力杜绝定密依据不明确、密级把握不准、解密不及时等问题。全面梳理统计涉密岗位、涉密事项等保密管理基础信息,完善保密管理数据库,进一步提升保密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狠抓涉密人员管理。按照我校关于涉密人员管理的要求,做好涉密人员确认、备案等工作。进一步梳理明确涉密人员保密职责,重点抓好涉密人员上岗、在岗、离岗和脱密期管理。进一步规范涉密人员出国(境)审批和报备,强化出境前保密提醒和国家安全教育等措施,确保出国(境)涉密人员管控到位、不出问题。

3.狠抓涉密载体管理。加强涉密文件资料,特别是涉及国家秘密、学校秘密载体的保密管理,重点抓好涉密创新成果保密管理,不定期开展涉密创新成果管理情况检查。加强科技论文发表、对外提供资料,以及新技术应用信息发布等工作保密审查,强化文书、文印等岗位的保密管理,确保涉密载体保密安全。

4.狠抓要害部门部位管理。开展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重新梳理确定工作,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对要害部门部位保密防护设施的配备,增加必要的防护设施投入,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高综合防范能力。

四、持续加强组织领导

1.加大督查力度。加强计算机和网络保密管理、定密工作、保密工作责任落实、涉密文件资料管理等工作,开展计算机保密专项检查,以查促管、以查促教、以查促改。强化保密工作责任追究,对存在失泄密隐患和发生失泄密事件的,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

2.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学校特点和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保密工作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查找不足,制定对策,为扎实开展保密工作提供理论和实践依据。

3.搞好总结交流。适时召开保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上级关于保密工作的新指示新精神新要求,总结经验,交流做法,更好地推动保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