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蚌埠学院与乌中文化科技交流中心洽谈合作
发布时间: 2019-12-20     浏览次数: 697

1217日下午,乌中文化科技交流中心首席代表吕文海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校长丁明在学校行政楼常务会议室接待了来宾并进行亲切会谈。我校外事处、科研处和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丁明代表学校对吕文海博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通过他向乌中文化科技交流中心主任--著名经济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基础设备建设审查委员会主席方谋庆表达诚挚问候。丁明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情况,他指出,我校是一所全日制本科院校,设有53个本科专业,2个硕士专业培育点,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艺术学、教育学等七个学科门类。近年来,学校以“地方性、应用型、工程化”为办学定位,大力加强材料科学、生物医药、微电子和现代物流等专业建设,同时积极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等专业跨学科整合发展。目前,蚌埠学院已经发展为皖北地区有一定影响的综合类大学。他表示,期待在吕文海代表的促进下尽早与乌克兰高校搭建合作平台,开展富有成效的实质性合作。

吕文海博士简要介绍了乌克兰的高等教育基本情况。他指出,乌克兰是全世界教育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有150多所高校得到了中国教育部官方学历认证,在农业、航空、重工业、制造业、计算机等领域优势明显,拥有一流的技术和科技人才。吕文海重点推荐了乌克兰基辅大学、哈尔科夫国立大学、文尼察国立科技大学、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享誉世界的著名学府。他指出,目前乌克兰的高校已经与国内华北电力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学生、专业教师引进等多种形式的教育合作。此次访问蚌埠学院也是乌中文化科技交流中心受乌克兰教育部委托,来与中国高校开展教育合作交流,希望进一步搭建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平台。

丁明赞赏乌中文化科技交流中心在乌中教育国际交流中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乌克兰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乌中友谊源远流长,乌克兰在很多领域优势明显,合作空间巨大,我校愿与乌克兰高水平大学优势互补、合作发展。

与会人员围绕蚌埠学院与乌克兰高校的合作交流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达成共识,以蚌埠学院与相关乌克兰高校建立校际合作为起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师生交流活动,以硕士联合培育项目为带动,加强教育教法研究、学术探讨、科研合作。通过开设协同创新中心,把乌克兰先进技术引进到国内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欢迎乌克兰高校在蚌埠设立分校,或在我校设立研究生院。通过我校与乌克兰高校之间的合作,推动蚌埠和乌克兰某市友好城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