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学院应邀参加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

121日,第十三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在合肥召开,蚌埠学院校长丁明应邀参会。本次大会由安徽省教育厅和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联合主办,合肥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承办。会议的主题是“智慧教育、产教融合与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借鉴国外有益做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指示精神,推动中德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入研究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先进理念及模式。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远程交互的模式进行,来自39所高校230余名学者相聚线下,与大洋彼岸德国高校的专家开展云对话,互相交流,共同探讨智慧教育、产教融合和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主题。

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德国驻沪总领事馆特使易堂铭、省外办副主任秦俊峰、合肥市副市长路军到会致辞。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部长毕勇蒂默勒、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校长安德烈亚斯贝尔特拉姆发来视频致辞。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德国马格德堡应用科学大学、德国雷德斯顿学院、中国电科集团等多名专家做了大会报告。他们从产教融合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新工科建设思考、新冠疫情期间的大学智慧教学、产业学院建设与探索等多个热门角度进行了报告。

丁明受邀在大会的校长论坛上发言。他介绍了蚌埠学院近几年在智慧教育、产教融合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等领域所做出的成就。丁明指出,近几年蚌埠学院立足蚌埠地方发展,坚持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团队能力等多方面的应用能力。我校努力开拓多元化的产教融合教学模式,目前已经与华为、富士康、中交协、丰原生化等多家国内重要企业合作,建立产业学院,开展应用型人才培养。丁明还介绍了蚌埠学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做了分析。

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始于2008年,至今已召开了12届,形成了一批重要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我校连续多次参加,与国内外多所应用型大学互相交流学习,为我校应用型大学发展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参考。今年我校加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为应用型高校分会成员,并在今年10月份积极组织我校教师参加线上2020中国国际教育研讨会,有效推进了我校国际交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