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关于印发蚌埠学院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5-05     浏览次数: 183

 

 

 

 

 

 

 

院字〔2016〕57号

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蚌埠学院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蚌埠学院

                    2016年5月4

蚌埠学院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方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安徽省学校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指南》,为提高我院防震应急工作快速反应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演练目的

  通过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增强广大师生员工防震减灾意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我院紧急疏散的程序、路线和避震场所;确保地震来临时,我院防震应急疏散工作能够快速、高效、有序的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

  二、演练时间

  2016年5月12日上午9时10分—9时40分

  三、演练地点

  教学楼:A楼、B楼、C楼;艺术楼

  四、演练对象

  全体学生

  五、演练内容

  1、应急避险演练

  2、紧急疏散演练

  六、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

  总指挥:郭宛京

  成员:办公室、宣传部、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总务处、后勤集团及各系负责人。

指挥部下设六个工作组:

  1.组织协调组

  组长:王守勤

  成员:办公室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演练实施期间组织协调,相关信息和报告的上传下达。负责与上级部门、专业部门及友邻单位的联系与沟通。

  2.疏散引导组

  组长:刘华军

  副组长:团委、各系负责人

  成员:各系辅导员、班主任、相关任课老师、学生骨干、教学楼楼管员等。

  副组长同时兼任各部门疏散指挥。

  职责:负责演练过程中的组织、思想教育工作;制定疏散示意图和安全撤离路线;维持现场秩序;做好疏散过程中的情况统计上报工作;疏散后的人员安抚和管理工作(教学楼疏导员安排见附表1)。

  3.宣传报道组

  组长:徐邦栋

  成员:宣传部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演练的宣传报道、过程记录和拍照摄像、悬挂横幅等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刘明华

  成员:后勤集团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在演练前检查确认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打开教学楼各安全出口及教室前后门;使用电铃发送演练信号等工作。

  5.紧急救护组

  组长:徐灵

  成员:校医院医护人员

  职责:负责演练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事故应急准备及意外事故的紧急救护。

  6.安全保卫组

  组长: 梁春国

  副组长:陈重

  成员:保卫、保安人员、学生治保会人员

  职责:负责演练过程中的安全保卫工作。

  七、演练准备

  1.各系要认真组织师生员工学习防震减灾知识,明确演练的必要性和基本步骤,了解掌握应急避震的方法,熟悉地震发生时紧急疏散的方法、路线和地点。

  2.制定疏散方案,明确疏散指挥人员、引导人员职责。

  3.召开部门工作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求参练人员充分进入演练状态,积极参加演练。

  4.演练当天9时前,后勤保障组要再次检查教学楼所有楼层的应急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要确保教学楼一楼的各个安全出口打开、畅通。

  5.授课教师在上午9时10分结束授课,向学生宣读演练注意事项(见附表2),让学生收拾好所带物品,强调演练注意事项,做好演练准备。

  6.各工作组人员提前20分钟到达指定地点,做好演练前各项准备工作。

  7.临时避险区域为教学楼周边空旷地带。

  八、演练程序

  1.演练开始

  9时20分,总指挥宣布演练准时开始,此时校园警报、教学楼电铃响起,迅速打开教室前后门,关闭电源,处理好易燃、易爆、易起化学反应和有毒物品。

  2.紧急避险、疏散

  听到“警报信号”后,授课教师转化为教室演练负责人,根据楼层高低指挥学生迅速行动。

三楼以上(含三楼)授课教师立即告知同学们“地震来了,赶快避险”,用书、书包等顶在头上或双手保护好头部躲到桌下或墙角(时间控制在2分钟),避险结束后,在疏散引导人员指挥下快速有序疏散到指定地点。

一二层授课教师立即告知同学们“地震来了,赶快疏散”,师生从前后门撤出,在疏散引导人员指挥下快速有序疏散到指定地点。

  疏散地点由各系自行确定。

  3.演练结束

  师生员工安全疏散到指定安全地带后,以系为单位清点人数(5分钟内完成),报总指挥(保卫处负责现场统计人数),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九、演练总结

  对演练的组织、效果、参演队伍及人员的表现、演练中暴露的问题等进行全面总结,提出改进有关的措施建议;对演练执行情况、预案的合理性与可操作性、演练目标的实现情况等进行综合评估,进一步完善预案。

  十、相关要求

  1.演练开始后,师生员工要认真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进行有序疏散,不得在教室、楼内滞留。

  2.所有参练人员应听从楼层和区域负责人指挥,要按既定路线撤离,不准逆行、不准捡拾物品、不准推拉拥挤、不准乱喊乱跑,不准嬉笑打闹,不准跳楼撤离。

  3.楼层疏导人员要在前一个楼层疏散完后向上一个楼层下达撤离指令,不出现间隔,并控制合理密度,防止在走廊、楼梯口等部位发生拥挤现象。所有人员按撤离要求直接从教室疏散到指定的安全地带。

  4.疏散引导人员要沉着冷静、反应灵敏,在疏散过程中要随机应变,及时处理突发事件,如发生演练意外事故,立即报告指挥部。

  5.教务处、各系要安排好教学、调整好课程,按时通知当日授课教师做好演练前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好避险、疏散。

  6.电大、成教院参照执行。

  附件:1、蚌埠学院教学楼疏导员安排

  2、演练注意事项

  3、地震的避险与自救安全知识


附件1:

蚌埠学院教学楼疏导员安排

演练地点

人员安排

避险地点

指挥

疏散引导人员

B楼大厅西侧1—5

层楼梯及出口

王月英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B、C楼连廊处

黄迎辉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B楼东1—5层楼梯及出口

王永斌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C楼1—5层楼梯

及出口

邵峰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B楼西1—5层楼

梯及出口

徐燕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A楼西1—5层楼

梯及出口

许永红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B、A楼连廊处1—

5层楼梯及出口

杨晓秋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A、B楼连廊楼梯、A楼东楼梯及出口

纪红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B楼大厅东侧1—5

层楼梯及出口

蔡友和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艺术楼南

李道亮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艺术楼北

王媛

授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骨干

周边空旷地带

  疏导员工作职责:

  1、掌握应急疏散技能、熟悉疏散路线和引导人员疏散程序。及时发现、报告各类安全隐患。

  2、发生险情时,负责在指定位置指引现场人员沿指定路线有序撤离;引导已到达平地的现场人员迅速往学院广场撤离(已到达平地的学生应以跑步的形式向各系指定地点集结)。

  3、维护疏散秩序,指明疏散方向和路径。控制学生下楼速度,在拐角、叉道处应有人员引导,避免学生误入危险区域;要阻止学生逆向跑、窜,造成推撞、挤压情况发生;有人倒下,要立即扶起,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4、在集合地点对疏散的学生人数进行清点,报系领导,并继续寻找滞留在事故现场的学生和受伤人员,帮助其安全撤离。

  疏导员用语:

  避震:“地震了,不要慌,快避震”。

  疏散:“大家不要慌、注意脚下,防止滑倒”、“不要往回跑、不要捡东西”、“注意保护头部,小心坠物”、“不要靠近楼梯扶手”。

  附件2:

  演练注意事项

  各位授课教师:

  1、请在9时10分结束授课,让学生整理好学习用品,告知学生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的目的和意义,并向学生宣读《演练注意事项》,做好演练前准备。

  2、请熟悉所授课班级就近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在向学生宣读《演练注意事项》时,告知班级学生。

  疏散演练的目的和意义:为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活动,普及推广防震减灾知识,增强全体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震后我院紧急疏散的程序、路线和避震场所;培养自我保护、自救互救、团队协作的基本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切实保障全院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学院经过认真细致的筹划,举办本次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也将是今后每年安全教育工作必须开展一项的重要内容,为使演练活动能够快速、高效、有序的进行,希望同学们在演练过程中要遵守以下《演练注意事项》:

  1、听从楼层安全员的指挥,按指定路线撤离,不得逆行、不得推拉拥挤、不得乱喊乱跑,要严肃紧张,不得嬉笑打闹,不准跳楼撤离。

  2、以教室中间一排的同学为中心(横排),前排同学从前门依次有序疏散,后排同学从后门依次有序疏散。离开教室后向最近安全出口方向撤离。

  3、9时20分,校园警报、教学楼电铃响起,靠近门的同学迅速打开教室前后门,处于一二层楼的学生班级开始疏散;三层及三层以上人员紧急避险,用书、书包等顶在头上或双手保护好头部躲到桌下或墙角(时间控制在2分钟),避险结束后开始疏散。

  4、参练师生应妥善保管好随身所带物品。下楼疏散时不要慌乱,注意自身安全,第二节课不再继续授课,同学不要过早返回教室。

  附件3:

  地震的避险与自救安全知识

  一、地震时的室内避险

  1、震时保持冷静,震后迅速走到室外,这是避震的国际通用守则。地震发生时,切忌惊慌失措,切忌贪恋财物。

  2、充分利用大震的预警时间。从地震发生到房屋破坏大致有三个阶段:地面颠动(预警现象),地面大幅度晃动,房屋倒塌。给予清醒者的预警时间也仅有十几秒,由于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

  3、若在房屋内,要赶快躲到安全的地方,如书桌、工作台、床底下。避开附近没有支撑物的床上、炕上,周边无支撑的地板上。单元楼内,可选择开间小的厨房、卫生间、储藏室,墙角、内墙墙根等地方,减少伤亡。

  4、地震时若是在平房或一层楼里,发现预警现象早,室外比较空旷,则可头顶被子、枕头或安全帽立即跑出室外进行避震。如果是在楼上切勿试图冲出房屋,这样被砸死的可能性极大。

  5、如果正在搭乘电梯,要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高层大厦的电梯,大部分装有管制运行的装置。地震发生时,会自动操作,停在最近的楼层。

  6、远离窗户,因为窗玻璃可能震碎。用手护住头,避免玻璃被震碎划伤人。如被压在倒塌物下,不要随意搬动周围物品,防止引起更大的塌方。

  7、地震时,房屋门框会因变形而打不开。钢筋水泥结构的房屋等,由于地震的晃动会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封闭了逃生出口。这时要想法把门打开,确保出口。

  8、夜间地震时,要争分夺秒地向安全地方转移,不要因为寻找物品和穿衣而耽误时间,如有可能,要立即断开电源,关闭煤气,熄灭明火。照明最好使用手电筒,不要用火柴、蜡烛等明火。

  二、地震时的室外避险

  1、在操场或室外时,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室内。

  2、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楼房,特别是有玻璃幕墙的建筑、过街天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

  3、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

  4、避开其它危险场所:狭窄的街道,危旧的房屋、危墙,砖垛瓦垛、木料堆场等。

  5、地震时在户外的人,千万不要在地震时进屋救人,只能等地震过后,再对他们进行施救。

  6、如果地震时正行走在高楼旁的人行道上,要迅速躲避到高楼的门口处,以防被掉下来的碎片砸伤。

  7、地震时,如正在河边、湖边,要迅速离开,以防河岸坍塌而落水或上游水库坍塌下游水涨;避开水坝、堤坝,以防垮坝或发生洪水;离开桥面或桥下,以防桥梁坍塌时受伤。

  8、如果在山坡上时发生了地震,千万不要跟着滚石往山下跑,而应躲在山坡上隆起的小山包背后,同时要远离陡崖峭壁,防止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的威胁。

  9、在海边,如发现海水突然后退,比退潮更快、更低,就要警惕海啸的突然袭击,尽快向高处转移。

  三、震后被埋压困陷的自救方法

  1、被埋压在废墟下时,至关重要的是不能在精神上发生崩溃,要有勇气和毅力,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2、被埋压后,注意用湿手巾、衣服或其他布料捂住口鼻和头部,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及意外事故,尽量活动手和脚,试着消除压在身上的物体,用周围可搬动的物品支撑身体上面的重物,避免塌落,扩大安全活动空间。

  3、被埋压后,要注意观察周围环境,寻找通道,朝更安全宽敞、有光亮的地方移动,并设法开辟通道爬出去。无法爬出去时,不要大声喊叫,以节省体力。当听到外面有人时,再呼叫或敲击出声,向外界传递求救信息。

  4、无力脱险时,尽量减少体力消耗,寻找食物和水,并有计划地使用,乐观地等待时机,想办法与外界救援人员取得联系。

  5、地震后,往往还会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的环境,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闻到有异味时,用毛巾、衣物捂住口鼻;二要防止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掉落的物体在余震时砸伤自己。

  6、想方设法维持生命。尽量寻找食品和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