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出国(境)人员行前指导
发布时间: 2023-10-27     浏览次数: 389

安全保密要求

一、所有出国(境)人员必须明确出国,了解国内外政治形势,特别是国(境)外的不安全因素,做到预先防范;遵守出国(境)人员纪律及注意事项,做好安全保密工作。

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出国(境)人员一般不得携带内部、秘密文件(含单位打印、复印)资料、图纸、内部报刊或记有内部情况的笔记本,不得携带工作证及内部票据出国(境)。必须带出国(境)的秘密文件、资料,应当按照规定的程序事先经过批准,并备有保密文件箱,指定专人妥善保管或请外交信使携带,严防丢失。

三、在国(境)外期间,不得单独外出或擅自离开行动,如需约见国(境)外亲友或应邀参加境外人员组织的活动时,须十分谨慎。“不得有危害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在对外交往中,要做到热情而不失立场,谦虚而不失尊重,礼让而不失原则。

四、保守国家秘密。在国(境)外任何场合(含旅馆、车船、飞机内)都不要议论党和国家秘密事项,也不要议论所在国(地区)和第三国的问题;商量对策和交换意见应在有保密条件的地方进行;私人通信、打电话不得谈及内部事宜,不得涉及国家秘密。

五、提高警惕,做好防范,预防意外事件的发生,确保自身安全。为此,出国人员必须:自觉遵守所在国家地区法律、法规、风俗、习惯;不准收听、收看黄色广播、电影、录相;不准阅读、购买黄色书刊;不准出入不正当的娱乐场所;不准参与走私和外汇交易;不准到黑市购买东西;不准吸毒、贩毒和参与赌博。

六、在国(境)外期间,如遭到绑架、威胁或讹诈,不要惊慌失措,要站稳立场,灵活处置,应立即向当地警察报告,并及时设法与我驻外使(领)馆取得联系。

出入境须知

一、出我国境须持本人有效护照、机票、途经香港证明、出境登记卡等。

二、我国对携带外币现金出境限定每人不超过2000美金(或与此相等值的其他外币,超出部分须持外管局出示的外汇携带证明)及6000元人民币;而对所限额携带美金现金入境各国有不同规定(如美国10000美元,俄罗斯500美元以内),超过规定数量入境时须向当地海关申报。

三、出我国境时,携带摄像机或高档变焦照相机应向海关申报。

四、入境时不能携带任何水果和生、熟食,小食、中药材带入境。每人一般可携带两瓶酒或两条烟入境。

五、多数国家要填写出入境卡和海关表。表格正本一般在飞机上领取,可请航空服务员代填。

六、须熟知邀请单位名称和此次出访目的,便于回答移民官的提问。

七、注意保存托运行李票,用于领取行李或在丢失行李后便于查找和向航空公司索赔。

八、不要为陌生人提行李或看管物件。

行前准备

一、随身妥善保管好行程表、境外邀请信复印件、境外各地接待单位联系电话及我驻外使领馆电话等,以防不测。

二、准备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小礼品,送给境外同行及司陪。欲与有关考察单位建立联系的,还可准备本单位的宣传册和项目资料等。

三、须熟知邀请单位名称和此次出访目的。带上邀请信复印件及个人名片,入境时如移民局官员要求则出示检查。

四、行李以一大一小为宜。托运行李内禁放护照、机票、贵重衣物、现金、礼品等,严防被盗;托运行李每人限重20公斤,超重部分费用自理;行李最好用绳捆紧,预防托运过程中摔裂;行李牌上用中英文写明乘客姓名、地址、电话等,慎防丢失。体积小于56X36X23(厘米)的行李可携带上机。

五、自备牙膏、牙刷、拖鞋、雨伞、旅行杯等日用品及常用药品。夏天应备防晒油、太阳镜等。

六、准备足够的胶卷、电池。

注意事项

一、保管好个人贵重物品,如:护照、机票、钱包、相机等。贵重物品要求随身携带或存放在所住酒店的保险箱内,贵重物品丢失应报警求助:

1.丢失护照后须立刻求助于我驻当地使领馆(有的国家还要求登报声明护照作废),取得我使领馆签发的通行证后立即回国,不能入境香港。回国后应及时到护照签发单位办理报失销照手续,否则影响下次的公务出访任务。

2.机票丢失后及时通知航空公司,如须重新购票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二、平常着便装即可,但正式场合须着装整洁,梳理得体,要求男士西装革履或中山装,女士西服裙套装或旗袍并化淡妆。

三、专业座谈要求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积极提问;座谈结束后由团长作代表向主讲人赠送礼品、交换名片;回国后尽快向组团单位递交此次出访的考察报告或体会。

四、在外住宿酒店以3--4星级为主,标准双人间,注意如下:

1.自备牙膏、牙刷、拖鞋;

2.多数酒店无开水,自来水可饮用;可自备电热水杯、风筒等电器,电压一般为220V(美国110V)。最好配带多制式转换插头。

3.留意收费电视的操作,按规定出国人员不得收看收费电视。

4.酒店内部通话不收费,打市内及长途电话收费较高;建议打磁卡或投币电话,较合算。在我国内开通国际漫游的手机到澳洲、欧洲等大多数地区可以使用。

5.在房间内洗晾衣服注意不要弄湿房间地毯,否则酒店要求赔偿。

6.动用小冰箱内的饮料、小食请自觉到酒店前台付款。

7.需要酒店服务生提行李或送水、送餐以及打扫卫生,应付1-2美金小费。

五、不要搭讪路边流浪汉、乞丐或陌生人,切忌"凑热闹"。

六、外出活动时带上所住酒店名片或陪同手机号码和少许现金,谨防迷路。

七、按规定司机每天总驾驶时间为8小时,连续工作时间不超过12小时,晚上休息时间要满12小时;如请陪同和司机提供行程之外的服务,应考虑小费问题。

八、正餐以中式为主,个别特殊情况安排快餐;早餐通常为西式,遇自助餐时注意吃多少盛多少,不要造成浪费;请勿带走食物。

九、保持环境清洁卫生,切忌随地、随车乱扔垃圾、吐痰。

十、公共场所禁止喧哗、吸烟。

十一、旅途中注意劳逸结合,确保身体健康,尽快适应当地时差及水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