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公室(外事处)
 
凝心聚力 锐意进取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02     浏览次数: 472

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21年保密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了2022年工作。全国保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推动保密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团结一致向未来从新的工作成绩中汲取奋进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保密委员会主任丁薛祥在全国保密工作会议上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保密工作开启新篇章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年来,全国保密系统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注重全局部署、系统推进,与时俱进 提高新时代保密能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全国保密系统坚持学史力行,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党的百年奋斗史和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中深刻领悟“保守党的 秘密”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保密工作的政治属 性,坚决筑牢党和国家秘密安全防线。

——这一年,全国保密系统强化团结协作,扎实推进“十四五”良好开局。制定实施“十四五”时期全国保密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强化保密系统工作力量配备,常态化开展全国保密系统业务培训、工作交流和练兵比武,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全国保密工作格局。

——这一年,全国保密系统推进法治建设,稳步提高依法治密水平。加紧推进保密法律和规章制度制定修订工作,进一步规范保密行政执法和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肃査处保密违法违规事件,保密管理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回首一年来的工作,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中央保密委员会正确领导、关心厚爱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也是全国保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忠于职守、团结奋斗的结果。正是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共下一盘棋,我们才能在推动新时代保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阔步前进。

清醒认识当前风险挑战防范化解重大泄密风险

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特别指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保密工作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全国保密系统要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周全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思想上要高度警觉起来,工作上要抓紧行动起来,精神上要全面振作起来,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担当作为,防范化解重大泄密风险。

一是增强风险意识。要坚持底线思维,不 断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自觉意识、主动观念和作为能力,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谋划和推进保密工作。二是加强风险研判。要时刻保持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面临的安全保密风险、存在的泄密隐患,预先强化保密管理措施,坚决防范“灰犀牛”“黑天鹅”失泄密事件发生。三是提升防范化解能力。面对保密工作存在的新老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短板弱项,着力提升精准防范化解重大泄密风险的能力,防患于未然。

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

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保密工作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密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突出精准施策,加强综合防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加强保密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密能力。要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配套办法细则,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国家秘密治理。一是进一步健全保密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定密管理理论创新,提高保密管理精准化水平。二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保密行政执法,做好保密资质(资格)审查下放等相关工作。三是加大保密执法检查力度,坚决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失泄密案件,严格追责问责,维护法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发挥警示震慑作用。

深化保密宣传教育,扎实筑牢人民防线。保密上出问题,归根到底是人的问题。一是加强忠诚教育,把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作为 衡量保密宣传教育成效的首要标准,充分利用各种平台持续深化保密宣传教育。二是注重精准施教,分级分类组织开展领导干部、涉密人员等保密形势教育和保密知识技能培训,让敌情观念、保密意识入脑入心。三是建好人民防线,坚持守正创新,深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全民保密意识和保密常识。

  立足自立自强,强化保密科技支撑。要破解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是发挥制度优势,加大保密科技基础性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成果产品转化应用力度。二是坚持需求导向,进一步加快保密技术装备产品研发配备,有效防范技术窃密风险。三是推进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好保密科技的预警防范、支撑保障作用,切实增强与高科技窃密泄密相抗衡的能力水平。

进一步夯实工作根基全面加强保密系统建设

中央保密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和全国 保密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党的领导是做好保 密工作的根本保证。回顾百年党史,保密工 作应党而生、伴党而行、为党而兴,始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从党的百年宝贵经验中汲取精神力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保密保障。

始终坚持党对保密工作的绝对领导。党对保密工作的绝对领导是做好保密工作的灵魂主线,是保密工作鲜明的政治本色。全国 保密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追随核心、服务核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保密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不断加强各级保密委员会建设。各级保密委员会是落实党管保密的重要制度安排和 组织保证,要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对保密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发挥各级保密委员会职能作用,汇聚多方资源,强化协同配合,打好保密工作整体战。

切实加强全国保密系统建设。全国保密工作具有鲜明的系统性、整体性,任何领域、任何环节出了问题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党和国家安全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失。要完善全国保密系统业务指导机制,健全保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保密工作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胸怀大局、勇于创新、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保密干部队伍。

做好新时代的保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实履行职责使命,求真务实、奋发进取,更好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密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突出精准施策,加强 综合防范,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自觉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要完善全国保密系统业务指导机 制,健全保密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保密工作力量,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 胸怀大局、勇于创新、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保密千部队伍。

(转载自《保密工作》杂志2022年第1期)